唐诗在现代语境中的运用策略 (Simp.)

,

  1. 这让我联想到白居易的诗《池上》,“小娃撑小艇,偷采白莲回。不解藏踪迹,浮萍一道开。”这首诗很形象地表现了一个孩子淘气的样子。
  2. 唐朝诗人李端一首有名的诗说:“欲得周郎顾,时时误拂弦”,这首诗本来是描写一个年轻女子的心情,用来描写孩子的心理也是恰到好处
  3. 当时,我突然跟唐朝诗人柳宗元有类似的感觉-“千山鸟飞绝,万径人踪灭。孤舟蓑笠翁,独钓寒江雪。”当时如果你也在那里,也许会有一样的感觉吧!
  4. 菲尔普斯(Michael Phelps)创造的成绩,真可以说是“前不见古人,后不见来者”,很难有人打破他的记录。
  5. 我想,如果套用王维的诗句,可以说是“春草明年绿,嘉宾归不归?”希望明天春天还能跟各位见面。
  6. 我想,只有到了张家界,才能体会王维所写的那种“空山不见人,但闻人语响,返景入森林,复照青苔上”的感觉
  7. 谈到诸葛亮,我们不得不引用杜甫的诗句:“功盖三分国,名成八阵图。”虽然“江流石不转”,可惜“遗恨失吞吴”,令人非常感慨
  8. 所谓“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。”我们一定要不断努力,才能更进步。
  9. 古人说:“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。”我们一定要不断努力,才能更进步。
  10. 俗话说:“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。”我们一定要不断努力,才能更进步。
*这些引用诗句的模式,其中有一些也经常用在成语的引用上,如“这让我联想到一句成语”、“真可以说是”、“所谓”、“俗话说”等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