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詩在現代語境中的運用策略 (Trad.)

,

  1. 這讓我聯想到白居易的詩《池上》,「小娃撐小艇,偷採白蓮回。不解藏踪跡,浮萍一道開。」這首詩很形象地表現了一個孩子淘氣的樣子。
  2. 唐朝詩人李端一首有名的詩說:「欲得周郎顧,時時誤拂弦」,這首詩本來是描寫一個年輕女子的心情,用來描寫孩子的心理也是恰到好處
  3. 當時,我突然跟唐朝詩人柳宗元有類似的感覺-「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踪滅。孤舟簑笠翁,獨釣寒江雪。」當時如果你也在那裡,也許會有一樣的感覺吧!
  4. 菲爾普斯(Michael Phelps)創造的成績,真可以說是「前不見古人,後不見來者」,很難有人打破他的記錄。
  5. 我想,如果套用王維的詩句,可以說是「春草明年綠,嘉賓歸不歸?」希望明天春天還能跟各位見面。
  6. 我想,只有到了張家界,才能體會王維所寫的那種「空山不見人,但聞人語響,返景入森林,復照青苔上」的感覺
  7. 談到諸葛亮,我們不得不引用杜甫的詩句:「功蓋三分國,名成八陣圖。」雖然「江流石不轉」,可惜「遺恨失吞吳」,令人非常感慨
  8. 所謂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。」我們一定要不斷努力,才能更進步。
  9. 古人說: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。」我們一定要不斷努力,才能更進步。
  10. 俗話說: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。」我們一定要不斷努力,才能更進步。
*這些引用詩句的模式,其中有一些也經常用在成語的引用上,如「這讓我聯想到一句成語」、「真可以說是」、「所謂」、「俗話說」等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