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市新闻中出现的唐诗五绝文字游戏 (Simp.)

,

今天(9/20/2008)一篇来自台湾《中国时报》的报道「我爱英九 股民苦中作乐」让许多股市投资人看得「哭笑不得」,「哭」的是台北股市表现非常疲弱,而「笑」的是报道拿唐诗来玩文字游戏,玩得令人不禁莞尔一笑。以下是节录的内容:

内忧外患利空消息不断,台股频频破底,指数来到5530近三年的低点,手中股票严重套牢,投资人无言问苍天,只好苦中作乐来纾解「郁卒」心情。

网友改写唐朝贾岛「寻隐者不遇」的作品,原作「松下问童子,言师采药去,身在此山中,云深不知处」,改成了「松下问童子,言师追缴去,身在股市中,跌深不知处」;另一首「登鹳雀楼」的诗,改成「融资依山尽、断头入海流、欲增维持率、回家卖层楼」。
  • 贾岛《寻隐者不遇》
  • 王之涣《登鹳雀楼》
  • 追缴 (zhuījiǎo): trace and compel repayment (for misappropriated money or materials); make a supplementary payment
  • 融资 (róngzī): margin lending
  • 断头 (duàntóu): liquidate (stocks or securities); force sale of stocks or securities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