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總統民國九十七年(2008)國慶演說

,

[Click here for Simplified version]
第一部份:


第二部份:


演說全文:


柯隆總統閣下(各位友邦元首)、各位貴賓、各位僑胞、各位鄉親父老、各位電視機前與網路上的朋友,大家早安,大家好!
  
今天是中華民國的生日,九十七年前的今天,武昌起義的槍聲震醒了古老的心靈,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的革命,結束了五千年的皇權專制,開創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。近百年來,中華民國走過內憂外患的坎坷歲月,憑藉著堅毅的立國精神,我們無所畏懼,總能在每一次跌倒的時候,立刻站起來,繼續向前進!

今年五月新政府上任以來,全球遭逢百年罕見的金融風暴,國際經濟動盪不安,新政府積極應變,不敢鬆懈。我們對外促進兩岸和平、爭取國際友誼;對內則力求族群與政黨的和解,希望在穩定的內外政治環境下,因應危機,並從事深度的改革,包括抑制通膨、節能減碳、擴大基礎建設、增加就業、縮小貧富差距、強化經濟體質、嚴辦弊案、禁止非法監聽。

各位鄉親父老,雖然我們做了不少的努力,但是國人同胞對我們有更高的期待。我們深刻體會經濟不好,帶給民眾的痛苦。這些痛苦一日不能消除,我們政府的責任就一日未了。各位父老鄉親,這段日子以來大家辛苦了,最近美國發生金融風暴,台灣受到牽連,景氣也不好、股票下跌、頭路難找、生意很難做,大家日子過得很辛苦,你們的痛苦我都瞭解,我心里也很難過。

我們台灣就像一個大家庭,若有一個成員過得不好,我們全家人就一天不放心,政府雖然認真打拼,但是如果有做得不好的地方、不夠圓滿的地方,請大家多多指教,我會負起責任、繼續努力,人家說「天公會疼惜努力的人」,我們台灣的經濟基礎非常好,我希望大家一起來打拼,疼惜台灣、建設台灣,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渡過這個難關。各位父老鄉親,我們唯有加快改革的腳步,以果敢負責的態度,結合全民的力量,一舉衝破經濟的難關。

拼經濟是我們施政最優先的工作。景氣遇到挑戰,正是推動經濟改革最好的時機。目前我們以「鬆綁」促成制度改革,以「重建」強化經濟體質。鬆綁以後,我們的企業可以發揮競爭優勢,深耕台灣、連結亞太、布局全球。重建之後,我們的軟硬體將全面更新,可以吸引全球資金和人才來台灣。而台灣的社會,也將因為各種社會保障跟弱勢關懷方案的採行,而變為更公平、更溫暖、更和諧。

然而,在全球化時代,各國相互依賴程度加深。任何的疫情、污染或金融危機,短時間內就可波及全球,這次國際金融風暴跟大陸毒奶事件,讓我們深深警惕連結國際與兩岸,所可能帶來的風險。不過,我們不要因噎廢食,反而要化危機為轉機,鬆綁開放的政策不會改變,但是政府必須全面加強安全控管與危機處理,將社會風險降到最低。

英九深信,政府與全體國人攜手付出的努力不會白費;縱使面對狂風暴雨,只要信心堅定,一定可以戰勝逆境,迎向繁榮。

五二○之後,政府在民意的支持下,迅速恢復中斷十年的兩岸對話,大幅緩和兩岸的緊張關係,對區域的穩定與和平做出明顯的貢獻,也讓我們得到包括美國、日本、歐盟、東南亞與紐澳等國在內國際社會的肯定。

目前在主權問題上,兩岸仍存在分歧,我們希望雙方運用智慧,共同擱置爭議,並設法將兩岸的政治和解,逐步擴大到國際社會,讓兩岸不需要在國際間衝突對立,創造台灣、大陸與國際社會的三贏。

我們也要維持堅實的國防力量,才能讓台灣在自身安全無虞的前提下,推動兩岸和平。讓我們共同攜手,捍衛國家主權,保衛寶島家園!

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框架以及「不統、不獨、不武」的政策下改善兩岸關係,是台灣民眾共同的期望,但是我們不會一廂情願。兩岸交往過程,政府一定落實「以台灣為主,對人民有利」的原則。台灣的權益,不容退讓;台灣人的尊嚴,一定堅持!

英九認為,只要台灣做好本身的建設,不但可以強化台灣的國際地位,還會為整個中華民族的變革,帶來新的希望。台灣人是台灣的主人,也是中華民族進步的力量。環境越險惡、處境越艱難,總是越能顯現我們台灣人善良、正直、誠信、勤奮、包容、進取的本性,就像奧運跆拳道選手蘇麗文在奧運體現的奮戰精神,「海角七號」導演魏德聖對理想的堅持,以及明華園將歌仔戲推向世界舞台的雄心,我們只要秉持著這種胸懷、勇氣與自信,台灣一定能夠以優質的民主,豐富的文化內涵,以及均衡的社會與經濟發展,贏得大陸同胞與國際人士的尊敬與認同。

敬愛的父老鄉親!我們有堅定的信心,實踐我們對國人的承諾;我們有堅定的信心,把台灣經濟推向新的高峰;我們更有堅定的信心,為人民重建乾淨廉能的政府,打贏反貪腐的這一仗!

當前國際經濟動盪不安,國內經濟深受影響,身為總統,英九責無旁貸,一定以堅強的毅力,帶領大家突破困境。百年前,國父孫中山先生革命,一直橫逆不斷,他卻能百折不撓,在遭逢十次失敗後終於成功。三十多年前,經國先生在兩次能源危機當中,冷靜沉著,指揮若定,果敢推動十大建設,才能開創台灣新一波的榮景。今天我們推動新政,也要以同樣的血性與豪情,只要我們堅持方向,相互砥礪,風雨過後,必是晴天!

各位父老鄉親,現在讓我們一起呼口號:台灣民主萬歲!

中華民國萬歲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