润物细无声

,

润物细无声

--访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臧要科教授

2008年10月21日7:20
中华龙都网讯:

□晚报记者 郭坤 王丽丽

从华中师范大学哲学系毕业的臧要科,目前任职于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。昨天,刚到周口的臧要科副教授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。

臧要科说,老子对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,是润物细无声式的研读《道德经》对他来说是一个受用的过程,但这种受用并非是指具体的领会、学习某种实质性的东西,而是一种在精神上慢慢享受的过程。他说,深入经典,所能理解、体会到的远远不止这些实物;研读经典,在精神上得到提升,对人生有更新的认识,看待世界的方式也就有所改变。《道德经》就是这众多经典中的一部,已经在慢慢影响他的人生观。

臧要科将在这次文化节学术交流会上提交他的论文《老子的理想国及其哲学基础》,阐释老子是如何在精神意识上描绘他心目中的“天下为公,和谐社会”这样的美好社会形态,以及构建这种“理想国”所依赖的哲学基础。“支撑这种理想化社会的根基便是老子文化思想中所重点宣扬的‘道’。”臧要科说。

臧要科坦言,以往对于老子的出生地仅仅限于书本上“故里鹿邑”几个字。这次机缘巧合来到鹿邑,回去之后在介绍老子生平时,便可以对老子的故里加以描绘,让自己的学生和他一样多产生一些感性认识。对于老子故里的发展,臧要科认为,再将老子文化符号化的同时,要把文化底蕴体现出来,尽可能将城市按照老子的思想回归自然,打造符合“道法自然”的生态型旅游城市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