潤物細無聲

,

潤物細無聲

--訪河南大學哲學與公共管理學院臧要科教授

2008年10月21日7:20
中華龍都網訊:

□晚報記者郭坤王麗麗

從華中師範大學哲學系畢業的臧要科,目前任職於河南大學哲學與公共管理學院。昨天,剛到周口的臧要科副教授愉快地接受了記者的採訪。

臧要科說,老子對他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,是潤物細無聲式的。研讀《道德經》對他來說是一個受用的過程,但這種受用並非是指具體的領會、學習某種實質性的東西,而是一種在精神上慢慢享受的過程。他說,深入經典,所能理解、體會到的遠遠不止這些實物;研讀經典,在精神上得到提升,對人生有更新的認識,看待世界的方式也就有所改變。《道德經》就是這眾多經典中的一部,已經在慢慢影響他的人生觀。

臧要科將在這次文化節學術交流會上提交他的論文《老子的理想國及其哲學基礎》,闡釋老子是如何在精神意識上描繪他心目中的“天下為公,和諧社會”這樣的美好社會形態,以及構建這種“理想國”所依賴的哲學基礎。“支撐這種理想化社會的根基便是老子文化思想中所重點宣揚的‘道’。”臧要科說。

臧要科坦言,以往對於老子的出生地僅僅限於書本上“故里鹿邑”幾個字。這次機緣巧合來到鹿邑,回去之後在介紹老子生平時,便可以對老子的故里加以描繪,讓自己的學生和他一樣多產生一些感性認識。對於老子故里的發展,臧要科認為,再將老子文化符號化的同時,要把文化底蘊體現出來,盡可能將城市按照老子的思想回歸自然,打造符合“道法自然”的生態型旅遊城市。

0 意見: